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博客

记录曾经的过往,抒发真实的感想

 
 
 

日志

 
 

柴禾,柴禾(文/英子)  

2010-12-23 16:59:54|  分类: 心情的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年,我总是自诩为“村姑”,当年千方百计逃离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而今却是游弋于城镇与乡野之间,平日脚踏实地当文人,业余快快乐乐做农民。特别喜欢夏天夜晚,在几百平米的院落内亲朋好友相聚,大人小孩齐动手,在院子里自盘的土灶上做饭:蒸包子、煎茄子土豆、炒几盘小菜……,其乐融融。火塘里“噼里叭啦”烧的是自己打的柴禾,难以形容的愉悦充盈心间。

看到烧得正旺的木柴,总让我的思绪回到并不遥远的过去……

柴禾,柴禾(文/英子) - 英子 - 英子博客

“别困觉了,快起来,拾叶子去!”灶间“呱哒、呱哒”的拉风箱声中传来娘的大嗓门,“再不起来让人家拾光了!”迷迷糊糊之间摸黑赶紧套上衣裳穿过炊烟弥漫的屋地,手上拿着一头串铁条的几根长的线出门。天真冷啊,没有袜子脚趾头有点僵,顾不上这些,径直来到梧桐树下,还好来得早没有人抢,一夜之间寒风又把树叶催下一地,或弯腰或蹲姿,一会的功夫两大串树叶就成了囊中之物,又足够烧上一顿饭了。

这是七、八岁时最经典的一幕,那情景到现在也如在眼前,梦中也时常出现,刻骨铭心啊。

那个年代真穷,柴禾来源主要是庄稼地里麦秸草、棒槌秸儿、豆秸儿、果树的落叶、地瓜蔓子,这些都得等大集体分配,根本不够烧,其余的只有自家想办法了。听娘说从她嫁进了于家,除了炎热的夏天,睡暖炕的待遇基本没享受过,全被蛮横的奶奶占去了。稍懂点事儿就跟着姐姐每天都去拾柴禾,心安理得地躺在用自己拾来的柴禾烧得热乎乎的炕上,睡觉前边看娘就着小煤油灯纳鞋底边给我们讲故事哼小曲儿,美滋滋的那就不用提了。

夏天的柴禾最好找,只要肯下力气,背着筐提着镰,到田间地头、沟里割一人多高的蒿子或荆棘,最经得住烧,为此手掌内外经常扎进刺还得回家让娘用针挑出来;进入暮秋,也是孩子们打柴最活跃的时候,沟边的枯黄的茅草、树下的落叶、田间遗落的草渣,实在用手捡不起来的,就用竹耙耧,非把地面上给刮得干干净净不可。初冬时每人挎着小架筐,提着镢头翻找茅草根,如果找到茅草密集的地方,几镢头下去,白花花的根就出现在面前,也不管是不是有泥,蹲下找几根又粗又水灵的放在嘴里嚼一下甜甜的,美呀!!不过这活太累,半天才能挖到一筐,手上总是厚厚的老茧。春天不是打柴的季节,但我有办法,经常趁暮色朦胧时爬上道路边的杨树或槐树,每天折回一筐来,叶子喂兔子。有时被看树人发现了,不是捉迷藏就是玩赛跑,那速度真是百米冲刺。好多人对娘说:“你家三妮子真能!”我听了,想:还没有达到娘讲的故事中“燕子李三飞檐走壁”的本领呢!

“打柴”,一直是心头挥之不去的记忆。即使现在,每当回家的路上或散步在林间,看到树下厚厚的叶子,心底就涌起温馨与冲动。其实从82年“大包干”起,家里就不用为柴禾而发愁了,成家立业后,各种现代化的家用设备一应俱全,更是远远地告别了拾柴禾。

但从去年起,我又重拾旧梦。偶然一次,邻居同事用自己盘的烧柴炉灶蒸的馒头和包子给我,

柴禾,柴禾(文/英子) - 英子 - 英子博客

 一尝特别好吃,受她的鼓动,我也跃跃欲试。找匠人做好了回笼炕,有闲空儿我就开车去自家苗圃里砍树枝耧树叶,初冬最好,黄的、红的树叶像地铺,树枝也正好光秃易剪。别处万万不去,因为自家也“柴多为患”。前年也是这个时节的一个晚上,接到苗圃边邻居的电话,说是树林间起火了,多亏他全家起来救才没有酿成更大的火灾,事后才知道是晚上捕鸟人在林间扔烟头导致的,烧死的树也价值几千元,为此还专门请了人家的客。从那以后,更加坚定了我烧柴做饭的信念,起初反对我这样做的爱人也默许了,每当听

      说周末有机会上山打柴,我就兴致勃勃前往,哪怕是累得汗流浃背,哪怕是两只手被树枝划得伤痕累累!

在办公室闲谈,想与同事们分享我的这份快乐,才知道并不是少数人如此——很普遍。饭后散步、周末郊游是打柴的最佳时机,只是他们不如我的资源丰厚罢了,但也其乐无穷。确实用木柴烧铁锅炒出来的菜特别香,烧出来的水泡茶特别醇,做出来的饭味道特别正,浓浓的乡土气息让你贴近了大自然。

柴禾,柴禾,是我从小到大心中不变的情结,热爱纯朴的生活,热爱这份自给自足、回归自然的感觉!

                                            2010年12月23日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2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