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博客

记录曾经的过往,抒发真实的感想

 
 
 

日志

 
 

我和二姐的恩恩怨怨之一——幼年(文/英子)  

2010-06-29 19:35:56|  分类: 家庭花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起我的二姐,真是一言难尽——我们是一对冤家!她比我大一岁,准确地说,是一年零九个月。截然不同的性格,迥然不同的相貌,天壤之别的待遇,于是乎在我们之间演绎了段段恩恩怨怨。

刚出生后待遇基本一致,娘因为上生产队干活忙于生计,只好把我们搁在炕上,大小便只好等回来拾掇。(祖母在青岛照料堂哥)二姐出生在正月,地里农活少,月子内娘还有空照料,比我待遇好点儿。我出生后一年,才被抱出来晒日头,娘回忆说我的皮肤像被鸡蛋扒了皮一样白。不健康啊!不过二姐还没奶够就被我掠夺了她的权利,她说从那一年起我们的争夺战就开始了!

二姐很爱干净,满头黄毛,模样长得俊俏,会察言观色,很得大人喜爱。————特别是祖母的喜欢。等我会走路后,被驮在祖母背上的是二姐,我只有跟在后面走的份儿。邻居见了直叹息,有时就把我抱起来疼一番,娘下了坡回家给我洗洗再疼一阵……嘿嘿,娘不说还强,说到这,我就有点儿对祖母不敬,对二姐妒忌了!

到现在回娘家,提及幼年,娘还不当孬事儿地说起一件“有趣”的事儿 ……

想当年,穷啊,我们家重男轻女,吃饭时分开。我们和娘吃粗粮,在屋地中间的饭桌上,祖母、父亲在炕上摆桌吃细粮,二姐也能吃上点儿,你看——

有一次我姑来了,改善生活,祖母和姑擀饼。我们姐俩呆在一边看。响午时,我说饿了,祖母顺手就给扯了一块饼,咱狼吞虎咽地就解决了。人家二姐却纹丝不动,到了最后却眉开眼笑地也吃开了。你知道为啥?人家吃得是细面的,我吃得是粗面的!!你说二姐鬼不?姑就连连叹息,说我祖母偏心,小的不疼偏疼大的,也不知道她咋回答的,反正后来就一直成为咱幼年的经典故事。咱傻呗,是吧?

当然了,咱吃的方面不如二姐,她心眼多,咱实在,只有吃亏了。穿的更不用提了,全是两个姐姐换下来的旧衣服,那是没办法的事儿,谁家里不是这样子的?!

幼年时,二姐是家里的小公主,光彩照人,惹人百般疼爱;俺呢,是一个傻乎乎的灰耗子,直让人叹息,但又无可奈何!

2010-6-29  17:15

 

  评论这张
 
阅读(501)| 评论(1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