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博客

记录曾经的过往,抒发真实的感想

 
 
 

日志

 
 

  

2011-11-04 13:41:13|  分类: 心情的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月初一,到本家串门儿,正坐在沙发上玩扑克牌,手机铃声响起,来电人名显示"门",我忙问:“大爷,过年好!有事儿吗?”对方:“嗯……嗯,也没别的啥事儿,给老师拜个年!”看别人正等着自己,赶紧寒暄了两句,结束了通话。

     电话放下,心颇不宁静,一个仅有两面之交的老人竟能记住我并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向我拜年,不禁心头涌起阵阵热浪。

      这位老人,是我年前认识的,新建的房装修时,我一直打算做两扇厚实而又轻便的笨梧桐屋门。打听到了周围村里的一个老木匠做得地道,联系好后,来量尺寸。老人有年近七旬的光景,个子不高,顶着当地老农民常戴的有檐帽,一脸皱纹,一付很拘谨的样子,说话一顿一顿地并不顺畅,但声音很洪亮.  

      听别人说他接的活儿太多,做得又精细,我也就耐心地等待着。一个月后,老木匠终于骑着嘉陵摩托载着木门来了,一个上午他忙活着安门,又是敲又是凿又是刨的,我端茶水伺候。为了解闷儿,就家长里短地拉呱儿。他说梧桐木是新锯的木段做的,看天快冷了,怕我等得急躁,前几天一直放在炉火边烤。上门时担心门以后走形,一定要上下左右地端详好,  弄不好会砸了自己的牌子,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人家来客人多,更要注意。看着眼前这实诚厚道的老人,不由地让我想起刚给装修完内屋的,那人倒是熟,是L村里的,经儿子的大伯介绍而来,他一直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遮遮掩掩,最后被我们察觉其与装饰材料店之间有着好多猫腻后,好不尴尬。不禁感慨:人与人是多么不同啊!

    拾掇停当,眼看临近中午,我办置了酒菜,让他一起就餐。

 老人连忙摆手:“不了,不了!哪有这样的,安门不用伺候饭。”

 我笑着说:“不就是多双筷子多双碗嘛!大爷就别见外了。”见我实心实意地挽留,他也就不走了。

 见只有我和儿子在家,关心地问:“掌柜的呢?等等他吧。”

 “呵呵,我就不能陪大爷吃饭?”一边说着一边拨通了电话让L说话。L向他问好,说中午有事不能作陪,很抱歉。老人这才像真正得到了主家许可一样,放心地坐下。

  饭桌上,我不停地敬,他不停地喝,高兴得老人连皱纹都舒展开了,边哼起了小曲儿。与老人家在一起谈天说地,虽说是深秋时节,却感觉到三月的风弥漫开来,好像眼前盛开着满树喇叭状紫色的梧桐花,空气中都氤氲着那甜甜的味道……

    酒足饭饱,老人说仔细看看我的家,结果看到饮水机的门子倚在墙边,说:“是不是掉下来了,不会拾掇?”我不好意思地说:“是呀!不会修,想换个新的呢。”“嘿,你们这些年轻人哪,就是不会过日子,动不动就买新的。”他一边数落着,一边蹲下身子来细看,“我给看看,弄好了保管还用好多年。”我忙称谢。在他的吩咐下,找来铁条、木签,给他当下手,半个小时左右才鼓捣好。蹲着将就人,累得老人够呛,满头都是细细的汗珠。

  时间不早了,老人要走,结算了钱,我送他一桶精装酱油捎着,老人这次倒也没有推辞什么,说:“你这孩子心眼儿真好,往后有用得着我的事儿,就吱声儿。”我高兴地说:“少不了麻烦你的,大爷。”

  老人骑上车,到了拐弯处再次停车挥手告别,我笑了,真是个大好人呀,多么朴实亲切的老木匠!浑身上下透着劳动人民的本色。

  这件事过去有两年多了,却一直在我的心底埋藏着,越品味越香醇。虽然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老木匠的名字,只在手机上记下了一个字——“门”,但这个字在心中却是那么执着地挺立着,从不曾想把它改动。  

      每个人都固守着一座心门,门内是我,门外是你。我把门拉开,你走进我的心里,你把门打开,我走进你的风景,我能感受到你送来的温暖,你也能感受我掌心传递过去的温度。               

                     2011年11月4日


门 - 英子 - 英子的博客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540)| 评论(1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