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博客

记录曾经的过往,抒发真实的感想

 
 
 

日志

 
 

一本考试流水帐  

2013-02-06 21:44:58|  分类: 教育生活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本考试流水帐 - 英子 - 英子博客

             今天中午,若虹命令我年前必须要交上一篇作业。最近,脑子长荒草了,实在没有像样的东西能拿得出手。我这人,不逼着不干。既然被逼,硬着头皮也得写。若虹说,就写写努力了半年,考上硕士研究生的事儿吧。我汗!博园里人才济济,说出来还不得让人笑掉大牙?人到中年,再去拿学历,的确有点那个,再汗!拿到公开场合说,难免有显摆之嫌,更汗!!

     退一步,想一想,对于自己来说,不是件小事,毕竟付出了劳动得到了收获。写出来,也许说出了大家的心声。那就写写吧。

     话说考这硕士研究生,也是被逼无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晋升职称离不了学历,从中师毕业走出校门开始,一鼓作气,一直把学历拿到本科,那个艰辛不用说了!我一直自我感觉良好,遥遥领先于身边的同龄人,觉得可以高枕无忧了。没承想,这几年第二学历越来越好拿,整个教育系统上到快退休的下到刚出校门的,全都像开了闸似的,放开了口子,几年之间全都摇身一变成了本科生!

       心里这窝囊呀,货真价实辛苦拿来的学历能同蒙混过关的一样吗?一些刚刚毕业不久的小年轻也总是有意无意地歧视一下第一学历偏低的中师生,心里更是有说不出的憋屈,唉,真恨生不逢时呀,要是我们这些当年的中师生同他们这个年龄,是不是会弄个硕博连读?真没治了,现在只要一毕业能进这行业的,统统是本科生,哪怕是分配到偏远的乡村小学呢。

      有一天,我与当年的老师在酒席上坐在一起,她就责怪我说,别动不动就写些与晋升职称无关的博客文字了,有时间就静下心来整点有用的,譬如说拿研究生学位,我当时就坚决拒绝,多大年纪了?不想再费脑子了,她就哼鼻子,说白当她的爱徒了,两口子都一个劲儿撺掇。他俩都是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高级职称,说说那些好处,劝说得我热血沸腾,跃跃欲试。豁上了,为了钱,为了虚荣,呵呵。

      事儿应承下来容易,真正钻研下去难,让我头疼。教育学、心理学、英语、专业课,哪一门也得一页一页地啃下去,再消化。小桥是硕士生导师,我虚心请教,她非常高兴,说这是好事,大力支持俺上进。我最怕英语这一关,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小桥说只要我努力,有她呢,她会全力以赴地帮助我。这好像给我打了一只强心针,就像跳高前助跑一样,定定神深呼吸攒足了劲儿,微低着头轻弯着腰向前冲去。

        在博客上请假半年,上班时间不能声张,免得话儿放出去考不上让人笑话,毕竟只有年轻人报考。只有回到家学习,换上前几年,这件事并不太难,但这几年眼睛上网冲浪精神,看书就不行,一会儿眼就花,脑袋发热发胀。只好看会儿闭眼思考,然后再看。断断续续地看,陆陆续续地忘,不停地利用记忆规律强化记忆。过程太遭罪!

     就这样停停学学,学学停停。多少次想要放弃,自问这是何苦呢,又不愁吃不愁穿滴,跟谁较劲儿呢。期间小桥经常过问复习进程,她平日太忙了,我不想过份麻烦她,只好硬着头皮说还行吧。若虹见我家园门庭冷落,不断追问到底在家干嘛呢?我只好如实相告。在她面前垂头丧气过,被热情委婉地劝了一番,就像心理咨询师一样,又给我本来发怯的心里注入了一股股热流。考前这两姐们儿又给我这快干瘪了的皮球打足了气,这阵场我不上也得上了,不然,真对不起她们的一番苦心和好意。

      硕士考点同往年不同,我们不在济南而是到了海滨城市烟台。我们教育办公室一同参考的还有两位朋友,两人因为去年考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热情地向我传授,我就乖乖地听着,大体明白了基本程序。考试很严,如同真正的高考。公安出动警力全力警戒,气氛紧张,每个面积不太大的考场里四名考官来回穿梭,巡考官来往不断,所有无线电设施全部屏蔽,中间方便一下考官也要跟随,洗手间里有专人把守监督,容不得一点差池。这一切,不由地让我好像一下子回到学生时代,没有了害怕,反而是前所未有的轻松,油然而生敬意。心想:公正了不是更好嘛,如果自己考不上,只能怨自己复习不好了,就在考场上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挥吧。

      没有非考上不可的心理,就没有什么压力。考试间隙还不忘臭美一下,相机咔嚓一阵,美其名曰“留个纪念”。嘿嘿!

     之后就是等成绩的两个月,一天比一天有所期待,日期越近,心情越急。三个人戏笑:“说考都考上,说考都考不上。”我大言不惭地说:“你们两个就沾我的福气吧。只要我出面,保证考上。”两个就呵呵地笑。我却背过身吸凉气:“也不怕大风给自己煽了舌头。娘哎,也不用打草稿就胡诌。”

      说来就这么巧,我们三个人就真的同时考上了,而且是全国知名的“二一一”工程大学,想起来就好像做梦一样不真实。真是不可思议。赶紧打住!

      考不上,犯愁自己没能力。考上了,又开始犯愁了,交钱,学费,接近两万元呐,不菲的数字。如果晋升职称这学历万一用不上,那这钱不打了水漂了嘛!纠结。这同事说:“去,为啥不去?拿到手顶个国家优秀教师呢。”那同事说:“去,干嘛不去?我们想去还去不成呢。”我瓦着脸:“不从你们身上出钱,是吧?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货。”那人扑哧笑了:“做最坏的打算,等咱儿子说媳妇,一介绍,她婆婆还是研究生呢,对吧?”“嗯?”我笑滋滋地看着她,“这话我爱听,想想都脸上有光,呵呵。 ”小桥也说,这点钱必须要付出,她同事报考博士研究生学费还要翻倍呢,相比那,这点钱又不贵了。

    这事儿就这么着了,继续当学生。

一本考试流水帐 - 英子 - 英子博客

    2012年10月于鲁东大学 
  评论这张
 
阅读(550)| 评论(171)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