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博客

记录曾经的过往,抒发真实的感想

 
 
 

日志

 
 

故地重游  

2015-11-14 15:51: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上午,赖在被窝九点多了才起床,决定散散心,独自一人开车去最初工作的乡上去故地重游一番。虽相距二十多公里,但自从二十四年前调离那里,只有一次回去过。上一次是听说原来的对桌小翟因心肌无力抢救无效去世,一时感慨世事无常才在一个秋季驾摩托车而去,追念一下。此地我是本来发誓再不回去了,在其工作的两年里,也许因当年自己初出茅庐棱角分明吧,与主要领导摩擦不断,离开时又不欢而散。一个让自己不愉快的地方。之后,再上学再分配,辗转了几处,与这些同事和学生失去了联系。
       促使自己这次成行,是因为学生们勾起那段记忆,让自己感动。当年的学生们现今也过不惑之年,我虽然极力想淡忘那时那地的往事,但孩子们还是经多方打听,找到了我,请我吃饭,诉说思念,毕恭毕敬。看着当年的这些孩子们眼里流露出的热切亲昵,一时热泪盈盈眶,感慨自己的心血没有白费,一股桃李天下的成就感。同时愧疚涌上心头,自己当初何等不成熟?同领导不睦,与可爱的孩子们有啥关系?为啥当时离开时同他们一声道别也没有呢?教他们打球教他们跳舞教他们文化给他们当班主任领他们爬山游玩,他们如数家珍,是啊,我的青春我的智慧在孩子们心田里开花结果,有的甚至会影响一辈子。他们喜欢我,从这一点来说,我何言教学失败了?
         这次独行,没有同任何人打招呼,只想独来独往。感受一下这方偏僻的乡土,追寻一下自己当年的影子,以一个中年人的目光重新审视一下当年的作为。
         单位叫流河中学,乡里唯一的一座二层办公楼。我沿着市东环路一路向北就到了,流河,顾名思义,水流成河,方圆几十里的地盘,水沟纵横交错,地势低洼,沟底常年流水蜿蜒,水沟的坡上沟底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树,有刺槐、川杨、柳树、梧桐……车子缓缓徐行,透过车窗,村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凹凸不平的沙石路全部硬化,低矮破败的土坯屋基本不见,宽敞高大的砖石结构的农舍一排排井然有序。街内停车怕遇见熟人寒暄,只好走马观花,粗略看一下而已。驶近原单位时,才发现已经拆掉,一片楼房矗立着,成了居民小区。我早知道,中学已经十几年前搬迁合并到另一乡镇上去了,只是没想到一点旧迹也没留下,很失落,过去的点点滴滴只有从记忆或旧照片里去寻找了。
        这也再次使我感叹,人生苦短,现在物不是人亦非(.邹校长在我调离几年后因病去世),对于过去的是是非非,还是摆正心态吧,让那些精彩的瞬间定格,让那些不愉快烟消云数。多一些谅解,少一些自我,珍惜每一份缘份!
          来到村外的胶莱河边,站在窄窄的桥边,我伫立了良久,我就站在青岛、潍坊的交界处,往东迈一步就是青岛的平度,我体育课时领着孩子们到河东面三合山野游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他们围着我笑着闹着,他们现正活跃在各行各业,农民、企业家、公务员、教师………俯首浅浅的河面,密密麻麻的渔罾、摆渡的小船、寒风中抖动的菖蒲还有偶尔掠过的海鸥,把我拉入了多年之前在这里发生的一幕幕场景,特别是我们几个单身的女教师晚饭后来散步,只有女人们之间才有的话题,还有一些小小的插曲,还有当我们穿过大街时,人们投来的对那个年代的乡里少有的公职人员的艳羡的目光光……
       返程时,没有顺原路,而是顺着窄窄的弯曲的河堤而行,贪婪地呼吸着河面上送来的新鲜空气,一棵棵高大的树木闪过,一个个静默的陌生的村庄向后退去,偶尔躲开横过防护林的白色羊群,偶尔遇到几个头戴方巾的农妇闪在一边微笑着给我让路,心情一时愉悦起来。
      MP3响起了邓丽君深情的富有诗意《又见炊烟》,不由地醉了,笑了。     
2014.1.12晚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