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博客

记录曾经的过往,抒发真实的感想

 
 
 

日志

 
 

我的忘年交焕彩兄之印象  

2014-01-24 13:05:22|  分类: 友情往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与迟焕彩兄长,是在博客家园结识的,迟兄为人热情刚直,虽年逾花甲,但对于文学他创作仍勤奋执着,除了探讨文学与人生外,我们之间经常开玩笑,成了知无不言的忘年交。他创作了两部长篇纪实小说——《母亲的情怀》和《搬家交响曲》,把文稿放心地交给我看,不耻下问,耐心地同我交流推敲有关句段章节,里面牵扯到其家族内外的故事,工作坎坷的经历,对我直言不讳,坦坦荡荡,令我感动。通过读文稿,方知兄长曾是一位党政群的领导干部,曾任过山东省两届政协委员,取得了许多不凡的成就。他所领导的工作单位在全国曾获得“十佳”先进集体之一,他个人也屡屡获奖,深得我的敬佩,最让我钦佩的是他的为人,虚怀若谷,追求进步,刻苦学习,上至高官下至百姓,广交朋友,人格魅力极强。

与兄长在现实中见面,是在二零一一年七月,我陪同来自西安的著名诗词、散文家张郁老师,应邀赴威海出席当代歌词家林红女士的音乐作品专场研讨、演奏会。在返程时来到了烟台和龙口市,受到迟焕彩兄长一家人的热情款待。见面后的感觉,与其说他是我的兄长,倒不如说是我的父辈。兄长具有典型的胶东人的特点,朴实而敦厚,威严而热情,善良而聪敏,果断而豪爽。不仅是一个出色的来自基层的行政干部,更兼有知识分子的儒雅得体,写得一手刚劲俊逸的好字。

让我感受颇深的是迟兄一家都是好人,正如前面两部纪实小说中所描述,兄长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他自小深受熏陶,骨子里就透着厚道、仁爱与感恩。嫂子是一位传统的让人尊敬的职业女性,漂亮贤淑,职场上承受与男同事同等的压力,回家后又要扮演好贤妻良母的角色,与同事友爱相处,深得同事和领导的好评;相夫教子乐在其中,家务劳动心灵手巧,再活再累的活儿任劳任怨;在家族中,默默地同兄长肩并肩,替一家人遮风挡雨,上至长辈下至侄孙,里里外外地操持,深得亲友们的敬重。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站着一个伟大的女性,这话一点也不假。在迟家的几天里,我都在默默地感受着这个家庭的温馨与友爱,体味着兄嫂身上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耳边响起那首耳熟能详的《最浪漫的事》: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把我把成手心里的宝。看到兄长与嫂子的恩爱相处,让我想起《搬家交响曲》中,兄长所描述的嫂子与其携手共度难关的诸多情节,不由得阵阵笑意抹上了我的嘴角。

与兄长交往,你会感觉到他是一位铁铮铮的硬汉子,说话做事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用山东话说就是“是个爷们”。他德高望重,侠肝义胆,是可以信赖依托的好朋友;他威严肃重、勇挑重担,是亲人们的主心骨;他呕心沥血、披肝沥胆,是个勇于开拓的好干部;他勤勉努力、孝敬至真,是父母眼中的好儿子。我深感兄长是一本书,一本厚生的历史教科书。从他的身上,从他所有的文字中,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这是一条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胶东汉子从那个苦难的年代走来的坎坷人生之路,也是一条充满绚丽色彩让人为之喝彩为之迷醉的心路。这条路上的每一个脚印,虽然深浅不一,但都是那样坚实、清晰,走在这条路上,看到一路的风景,是那样的质朴、美丽、香醇。

兄长的几部沉重的书,是对过往波澜壮阔生活点滴的总结与反思。现在,我坚信,经过这些年的文学创作的历炼和艰辛的经历,兄长已经站到了新的里程碑的起点上。在此,我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老当益壮的兄长,创作顺丰,再结硕果!祝愿兄长的家人,一切顺安!

 

二零一三年九月

(此文收存在兄长的两部纪实小说《母亲的情怀》和《搬家交响曲》中》)

  

我的忘年交焕彩兄之印象 - 英子 - 英子博客

                                   我与张郁老师(右一)在山东龙口迟焕彩兄长家

 

  评论这张
 
阅读(591)|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