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子博客

记录曾经的过往,抒发真实的感想

 
 
 

日志

 
 

【小说】耳光(二)  

2016-01-17 19:54:10|  分类: 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说】耳光(二)
□于爱英
        大妮和二宝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六年后,拆了父母分给他们的旧屋,盖起了铮明瓦亮的五间大瓦房,欠下的几万元的债眼看就要还完。没想到有一件事儿打破了生活的宁静。一天晚上,二宝打回电话说不回家吃饭了,被人拉去喝酒,一直到深夜却不归。大妮着急,找到那个饭店,在外面隔着窗户,正见海生对二宝拳打脚踢,一口一个“绝户”,满嘴不干不净,其他人早没影儿了。大妮的血直往脑门上涌,猛地踹开房门,上前使劲把顺子推了个趔趄,撞到了墙上的海生一看是大妮来了,一口一个“喝醉了”,夺门而逃。再看二宝已经酩酊大醉,瘫在地上像烂泥,大妮找人连拖带拉才算把他弄回家。第二天早上,二宝头疼欲裂,满身淤青,疼得大妮直掉眼泪,恨海生存心不良的同时,埋怨二宝就不该去喝那个酒。最终,她把这件事完全归因于自己,要不是因为她大妮,二宝也不会吃这亏。海生从小就一肚子坏水,自从大妮嫁给他同族的兄弟二宝之后,他一直如骨梗于喉,难出这口恶气。她觉得对不起二宝,痛定思痛,你海生不是骂俺家绝户嘛,俺一定生出个儿子。过了一年多,大妮东躲西藏,冒着大出血的危险生出儿子彤彤。当然,被罚了十五多万元,这可不是笔小数目,庄户人手头都没有那么多存款,五户联保上信用社贷了十万,又东拼西凑了五万,算是交齐了罚款,但大妮乐意,怕什么,钱是人挣的,以后好好干就行了。
          儿子离怀了,白天让婆婆给带着,两口子就一门心思忙活地里的营生。大妮让二宝把四亩梨树全伐了,种上了草莓,又转包了十亩地种大姜,去年的大姜行情很好,一斤就四五元。新姜还没有出土,就有人跑到地头上把整块姜地估价包买。草莓是去年种下的,今年收获果子。大姜是今年开春种的。大妮是卯足了劲儿想一年把贷款赚回来,那钱喘着气,再一年把亲戚们的钱还完,家家都不容易,人家能救急就很不易了,可不能总是拖着,不能落个不仗义的名。两个人起早贪黑,过了年初八就开始了忙碌,种姜是个苦活儿,大半不能机械化,初期的除草、培土、施肥必须在棚里。除草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粑谷墩子、皮条蔓子、邪邪头等杂草,不知咋就那么疯,一茬儿又一茬儿,霸肥力不轻。棚内空间逼仄,除草须用小手锄,蹲着一点一点向前挪步,累了就换跪姿。姜地不能缺水,赶上日照好,浇完水的姜地又湿又热。大妮生完孩子的腰本来就不好,干这活儿更是大考验,锄下来的杂草不能留在地里,一定要抱出去,不然就妨碍再一次浇水。这样一来,大妮就把草滚成被筒形,像地洞里鼹鼠一样爬行着把草把给倒腾出来,等到出棚成了水人。
但日子有盼头,又怕什么呢,乐观的大妮不怕,眼下有了儿子,闺女再好好上学,将来都考上大学,别再走她的老路子一辈子在地里刨食吃,她就知足了。想到自己当年学习那么优秀,娘不幸染病中年走道,她不得不下学同爹一起撑起这个家,供养两个不懂事还要上学的妹妹,她就叹口气。
            大妮脑海里又闪现出自己的两个心肝宝贝闺女。大的叫苗苗,小的叫欣欣,都遗传了自己的细皮嫩肉,白里透红,五官随二宝,眉清目秀。欣欣才上小学,很听话,除了吃点,不太用操心。就是这上了初一的苗苗,好像到了青春期,最近看着她做事说话不太顺眼。想到苗苗这孩子,大妮就蹙起了眉头。十三岁,按说应该懂事了,知道爹娘这么累,却不知道体贴人。回到家还得被呵斥着带弟弟彤彤,饭桌上嫌菜里没有肉,还发牢骚说家里没有电脑不能上网。大妮一遍又一遍解释说家里担着这么多债务,先顾大头要紧。谁知苗苗整天啷当个脸不开晴。这还不算,最让大妮担忧的是,苗苗的班主任几次飞信通知,说苗苗最近十有八九完不成数学作业,上课也心不在焉,这让大妮很是忧心。本来苗苗的成绩不错,下学期期中考试一下由原来的第三名降到了十五名,这让大妮不能忍受。她在这孩子身上花费的心血太多了。从苗苗小时候她就很注重对她的教育,舍得在她身上投资,只要苗苗提出来的要求,她都想方设法满足。闺女的成绩下滑得这么快,一定有原因。大妮问了苗苗几次,人家三缄其口。(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